位於南投縣魚池鄉武登村的光明國小,距離向山遊客中心僅6公里,是連結日月潭與車程的中途點。該校在廢校後,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積極推動再生與活化,由歐都納於2017年接手正式對外經營,規劃為全台灣第一個戶外山野展館──「歐都納戶外山野勇氣館」。首創將國內廢棄國小結合企業、政府部門及公益團體(歐都納戶外體育基金會)共同營運的主題式戶外體驗場域。(文章出處/2018.08 台灣山岳雜誌)

台灣山岳歷史館 看見山岳人的老故事

除了延續原本的環境教育課程之外,期望將在這美麗的山林、原野、海線的人文、山岳、古道與多樣的生態物種,循著時間的軸線將其匯集與展出,並將廣邀各界珍藏具有歷史或是事件意義的裝備,讓台灣的山野與戶外的歷史,獲得更完善的保存,並與國人分享,期待吸引更多來到日月潭的遊客,歡迎大家大手牽小手一起來參觀。

 

歐都納戶外山野勇氣館共規劃有:歷史館、自然館、裝備館、台灣山林館與水沙連館。歷史館以台灣歷史為橫軸,海內外山域為縱軸,規劃出屬於台灣自身的登山歷史,另外搭配歐都納長期以來推動台灣登山專業的成果,以裝置藝術、攝影展、裝備介紹、山岳介紹(小百岳、大百岳、郊山、古道) 、登山歷史介紹、登山書籍。

透過場域的經營,歐都納期能將在這片美麗的山林、原野、多族群的人文、縱橫山間的古道與多樣的生態物種,循著時間區域與海拔的軸線將其匯集與展出,並將廣邀各界先進捐出或出借具有歷史或是事件意義的珍藏裝備,讓台灣的山岳攀登與戶外運動的歷史,獲得更完善的保存,令更多的國人有機會一同分享屬於台灣的山岳探險故事。

勇氣館探索自然 享受生活

在積極取得日月潭特色遊學中心經營權後,欲打造戶外山野勇氣館,在於它是廢棄學校(光明國校校地)活化成功範例,符合歐都納「環保愛地球」理念。此外,日月潭擁有便利的交通條件以及得天獨厚的自然與人文資源,依山傍水,擁有14條步道,同時也擁有全球唯三(歐洲荷蘭羊角村,緬甸Inlake) 泥炭土活盆地,一直是台灣熱門旅遊與戶外教學地點,與歐都納長年推動山、水、生態環境及休閒文化不謀而合。

目前針對不同遊客需求與觀光環境教育的需要,與當地社區導覽人員或專業領域者採取策略聯盟,正針對平日、假日及寒暑假等不同時間,提供學校師生、家長及機關團體提供日月潭及周遭景點與教學行程安排,包含當地文化、古蹟、原住民生活體驗、自然環境生態介紹,並結合當地特殊地理環境開設環境教育課程。

未來將透過各式的體驗活動讓更多國內外的團隊,看見台灣山林之美、台灣愛山勇士如何從台灣百岳跨進世界,在世界登山史上完成一次次偉大的登山紀錄。更重是要推動山林守護的環保教育,讓每個人從小就能親近大自然,以及不做傷害大自然的事情。今天獲獎的勇士們就是愛山守護山林的最好表率,也希望山友們能將愛山的熱情一直傳播下去。

綠、白、金 主題行程

勇氣館配合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動頭社農村旅遊的目標,利用頭社豐富的自然與人文資源規劃出綠、白、金三條主題遊程,分別具有綠野拓荒、白鹽古道、黃金花海的特色,另外,還規劃一條漫遊頭社遊程,讓民眾藉由此4條遊程深度體驗頭社農村產業與文化之美。

綠:山頂風光好景緻  魚池南端後尖山

後尖山海拔1008公尺,魚池鄉最南端山岳,座落深山盆地山形更顯尖聳。登頂後視野遼闊,想盡覽湖光山色絕不可錯過。從歐都納戶外山野勇氣館起登,沿著產業道路往「逐鹿古道」方向攀登約700M。

 

白:人文歷史的結晶 水沙連步道知性之旅

水沙連古道是清朝邵族人以狩獵物鹿皮等山產,與商販交易油、鹽及日用品的交通要道,當時有「鹽路」之稱。舊土地公廟遺址旁的秘境,還能眺望集集攔河堰,步道親民又具人文歷史背景,適合來趟知性之旅

 

金:後尖山佛堂步道 山腰回望金黃絲瓜花

絲瓜的故鄉就在日月潭旁的一個小村落–頭社村。從頭社佛堂的停車場走進傳統後尖山登山步道,沿途可眺望日月潭美景,夏日俯瞰頭社絲瓜田中開著金黃色的花朵,與早晨的陽光互相輝映。

 

漫遊頭社

歐都納已結合鄰近的頭社社區「活盆地」及周邊步道推出環境教育課程方案。歐都納帶您自行車導覽頭社農村、絲瓜田、頭社大排、三聖宮古建築、農村彩繪等景點,享受中午在享受頭社農村特色餐盒。

 

預洽相關活動行程 請電 049-2861723 曹先生/林先生

Comments

comments